:::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新聞稿】

蒙特梭利在基隆-多元教育理念茁壯展現!

108.07.02

 

    實驗三法自103年由教育部函頒實施後,各式各樣的實驗教育學校,無論是學校型態或非學校型態,正以多元豐富的教育理念,讓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讓擁有著選擇權利的每位家長們,不斷撞擊、思考、試驗著教育的真正意義。

    基隆市瑪陵國小於105學年度委託予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理校務,基隆市八堵國小於106學年度正式轉型為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以及將近30對親子申請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加上市府已著手規劃接續辦理實驗教育教師的培訓與增能,還有與家長的積極對話和共識討論,期能從多元角度,支持、穩固實驗教育在基隆的整體發展。

    108年度暑假的第一發活動,基隆市政府特別邀請臺中市澴宇蒙特梭利實驗教育機構負責人蕭澤倫(阿律)老師,以及王惠薇講師辦理學生夏季營隊及教師培力工作坊,蒙特梭利是一種培養獨立、自主人格、全人發展的一種教育方式,重視學習者的自由選擇與個別差異,混齡教學與實體教具操作更是最大的教學特色。

    兩位老師藉由淺顯易懂與強烈吸引學生目光的教學方式,讓本市參與夏季營隊的學生了解宇宙起源與生命演化,透過學習科學開拓視野,認識我們的地球、世界和我們身處的國家,以及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動物與植物,讓學生在除了一般學校內的學習內容外,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學習方式,同時在潛移默化之中也可以使用這些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學習到的事物;教師培力的部分,兩位老師同時透過理論的述說以及實際教學分享與本市自發學習的老師們,共同討論宇宙教育、數學與幾何教育、文化教育(動植物、地理歷史、地球科學、物理化學),任何一項在教育行為中可以展現的可能。

    每一種不同的教育理念都應該有被呈現被看到的機會,每一位學生與家長同樣可以選擇每一項嘗試,我們是如此有幸的能有這些不同,可以找尋自己喜歡也合適的目標與方向,相信這就是理念教育的初衷,基隆市政府將持續同時積極地提供市民可以認識了解這些不同教育方式的機會。

 

撰稿單位: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

網站管理: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聯絡我們:

電話:02-24301505轉112(學校型態、委託私人辦理-杜先生)、02-24301505轉119(非學校型態-徐小姐)

傳真:02-24327029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