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  隆  市  政  府  新  聞  稿】

基隆市第一所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國中正式揚帆,南榮國中培育未來人才

109.04.30


    實驗教育三法在103年底由教育部公告實施後,各式多元豐富的教育理念與實驗教育學校在全台各地蓬勃發展,基隆市分別在105、106學年度成立第一所委託私人辦理(公辦民營)學校-瑪陵國小與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公辦公營)學校-八堵國小,為了提供本市實驗教育學生可以向上銜接,並給予本市家長與學生更多的選擇,培養學生「適應未來能力」和「創造未來動力」,以「未來力教育」作為特定教育理念,本市南榮國中成為基隆市第一所深化體驗與真實學習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

    南榮國中在107年度申請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在多次的會議與委員的專業的把關下,確定於109學年度正式辦理,學校轉型後的課程內容,包含除維持基本學力的領域課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培養未來世代最重要的能力作為核心的四項培力課程:「學習力」-學習如何學習、「表達力」-展現自信表達自我、「實踐力」-跨領域專題實作能力及「探索力」-豐富跨領域主題探究能力,並將培力課程融入各項領域課程之中。為了讓這四項培力課程走穩走遠,市府提早挹注經費讓學校辦理試辦課程,像是展現統整學習的「心智圖製作與發表」,以及配合新興科技與智慧城市議題,學生與二信高中電機科策略合作、親手完成的「智慧生活屋」,可以看得出學校為培育未來人才已經做好準備。另外培力課程的設計也具有從八堵國小向上的美感經驗和美學傳承,同時學校已與本市公私立高中職建立教育策略聯盟,可以順利向高中職銜接。

    實驗教育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排除現有的法規進行整合性實驗的教育,所以南榮國中排除課程綱要限制,將綜合、藝文、健體、科技領域的課程整合設計成培力課程,由校內教師使用自編教材進行教學;想要就讀的學生,也不需再特別遷移戶口(設籍原學區內學生為第一順位),為了讓本市市民大眾可以對學校的課程內容與執行方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南榮國中從109年4月起分別在本市七個行政區開始辦理招生說明會,後續還有5月2日及9日(中山區、暖暖區)兩個場次,報名網址為https://forms.gle/AVXNyYJbVCkDMzPD6,如有其他相關疑問也可電洽該校周老師詢問(02-24282188*13)。


撰稿單位: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

網站管理: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聯絡我們:

電話:02-24301505轉112(學校型態、委託私人辦理-杜先生)、02-24301505轉119(非學校型態-徐小姐)

傳真:02-24327029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

返回頁首